最新消息
2024-04-14「姊妹學校計劃」——北京歷史文化學習交流團(第三,四日)

 

第三天,我們來到了中國歷史文化的瑰寶——故宮博物院。這座宏偉的建築群坐落在北京市中心,是明清兩代的皇宮,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宮殿建築群之一。在專業的導遊解說下,學生們深入了解了中國古代帝王的生活和歷史背景,參觀了不同的宮殿和建築,了解中國古代建築的特色和風格,欣賞了精美的彩繪和雕刻,感受到傳統中國藝術的卓越之處和中國古代文明的博大精深。

午飯後,師生前往天壇公園,這個明清兩代皇帝祭天和祈福的場所,也是中國古代宗教信仰的重要象徵。學生們參觀了著名的祈年殿和圜丘壇,了解古代的祭天儀式和宗教信仰,中國古代的農業文化和傳統節日,例如祈年祭和冬至慶典,感受到了中國人對天地的崇敬和謙卑。

第四天一大早,學生們凌晨4點起床,沒有一個掉隊,沒有一句怨言,頂著凜冽的寒風前往天安門廣場這一具有極高象徵意義的地方,觀看升國旗儀式。在第一縷晨光下,他們唱起嘹亮的國歌,彰顯了對祖國的深厚愛意。

隨後,學生們終於來到了世界奇跡——萬里長城。在攀登居庸關長城的過程中,他們一邊攀爬陡峭的石階,一邊欣賞著壯麗的山景,真切感受到了中國古代的防禦工程的宏偉和壯麗,他們互相鼓勵,一起克服困難,展示了互助友愛的精神,相信這將是他們一生難忘的回憶。

接下來,我們前往中國航空博物館。學生們在這個豐富而珍貴的展覽中,深入了解了中國航空航天事業的歷史和發展,對於這些令人驚嘆的科技成果感到非常興奮和自豪,並對中國的創新能力和科學精神有了更深入的體會。

華燈初上,我們來到了鳥巢和水立方。學生們在這些具有現代化建築風格的場館前合影。鳥巢和水立方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要場館,展現了中國在體育和文化領域的卓越成就。

最後一天,我們參觀了周口店遺址博物館。這個博物館位於北京市周口店,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早期人類遺址之一。學生們通過參觀展覽和解說,深入了解了人類文明的起源和演變。他們看到了古代人類的工具和生活方式,並學習到了石器時代的文化和歷史。這次參觀使學生們對人類的智慧和文明發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時也加深了他們對自己文化背景的自豪感。 

 

 

2024-04-14「姊妹學校計劃」——北京歷史文化學習交流團(第一,二日)


本校於2024年3月28至4月1日舉辦了為期五日四夜的「姊妹學校計劃」——北京歷史文化學習交流團活動,現圓滿結束,回顧這段難忘的旅程,學生們受益匪淺。 
第一天,張校長率6位老師帶領30位小五和小六的學生從香港飛抵北京,學生們感到無比興奮和期待,旅途中,學生們訓練有素,遵守乘機規範,保持良好的秩序。

第二天,師生前往姊妹學校——北京師範大學實驗小學,兩位校長致詞及互送紀念品後,由兩校學生準備了精彩的表演節目,為是次交流活動展開序幕。

每位學生均配對了一位北師大實小的小夥伴,首先由本校老師任教STEM課堂,教授北師大實小學生如果利用Micro-bit 製作電動車,本校學生積極協助,分享日常課堂所學。

其後本校學生分組參與了不同的北師大實小課堂,體驗了豐富的校園生活,互相交流學習,分享心得體會。午膳後,我校師生在小導賞員的引領下參觀了北師大的校園,學生們感受到了這所百年歷史的大學的學術氛圍和獨特魅力。

離開北師大實小,我們參觀了頤和園,學生們在這片美麗的園林中欣賞到了中國古代皇家園林的藝術和設計,並了解了中國皇室生活的奢華和講究。

 

 

 

 

 

 

 

 

 

2024-03-062023-2024大埔區小學校際五人足球比賽
20231110本校足球隊於大埔小學校際五人足球比賽中獲得殿軍,6D班甄浩淇同學獲得該賽事最佳運動員,可喜可賀 
2024-03-062023-2024孫方中中學三人籃球邀請賽(女子組)
本校一直致力鼓勵學生參與體育活動,以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及團隊精神。女子籃球隊於2023年12月9日孫方中中學三人籃球邀請賽表現出色,勇奪季軍。這次比賽的過程充滿了挑戰,每位成員都付出了最大的努力,隊員也吸取了很寶貴的比賽經驗。 
2024-03-062023-2024大埔區小學校際足球比賽
20231110本校隊於大埔小學校際五人足球比賽中獲得殿軍,6D班甄浩淇同學獲得該賽事最佳運動員,可喜可賀
2024-03-062023-2024大埔區小學校際籃球比賽(男子組)
本校一直致力鼓勵學生參與動,以培養學生正面價值觀及團隊精神。男子籃球隊於本年於2024130大埔區小學校際籃球比賽中披荊斬棘最終勇亞軍。 
2024-02-05「校園音樂大使展關懷」計劃
本校一直致力鼓勵學生參與多元化的活動,並培養學生關懷社區的精神。手鈴隊及合唱團於1月27日參與了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音樂事務處主辦的「校園音樂大使展關懷」計劃,讓學生透過音樂表演向社區人士傳送關懷與祝福。 一眾教大賽小的「音樂大使」於寒冬裡到大埔社區中心為長者們表演,送上關懷和温暖。長者們非常享受同學們的演出,毫不吝嗇自己的掌聲,為同學打氣,更表示希望再次欣賞到本校學生的表演。長者們在互動遊戲中亦非常投入,樂在其中,並同學們侃侃而談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
2021-03-17京港姊妹學校網上書法課,兩地共享「福」文化

3月17日上午,本校與姊妹學校北京師範大學實驗小學突破地域局限,以實時視像形式互動的形式,開展了一場題為「中國福文化和寫福字」的書法互動課堂。雙方校長、老師及學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動。       
在書法課堂開始之際,雙方校長相互問候及致辭。本校杜莊莎妮校長指出,定期舉辦京港姊妹學校交流活動,能為兩地師生在文化學習上打造良好的平台,透過相互觀摩、相互交流,最終達致共同進步。友校吳建民校長也期望兩校未來在更多的學科領域上加深彼此的了解,共同學習,提高辦學水準。
    
活動中,友校的書法老師透過講解、示範及指導書寫等教學形式,為京港兩地學生代表講授「福」字的文化淵源及書法字體上的不同寫法。兩校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各自書寫了「福」字書法作品,並展開了自評及互評活動。兩地同學首次見面便能一起學習,彼此都感到十分興奮,課堂上的表現也顯得格外投入。課後,雙方師生舉起各自的作品,在鏡頭前進行了大合照。更有學生表示,本次活動形式新穎,內涵豐富,十分難忘。
    
本次書法交流活動是本學年京港姊妹學校網上互動交流的第一個環節,目前,兩校老師還在積極籌備下一場互動,計劃在5月18日由本校老師主持以「禪繞畫」創作為主題的交流,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電話:29481122傳真:29481121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