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感想

今天參觀了女兒校際辯論比賽的初賽,她被選為校隊的正選,我本想在臨時關頭才出現去給她一個驚喜,怎料收到驚喜的是我。當初她報名參加學校的辯論隊,我們雖有鼓勵,但沒有什麽期望,一切順其自然,心想只是學校裡眾多多元智能活動的其中一項而已。我們很慶幸學校給予她這個機會,作為對她的思考和說話的訓練。然而,她參加後表現得很雀躍,很積極,時有自動向我們報告她在辯論隊發生的事。最近兩星期,她被選為正選,回家時眼睛更充滿著神采。雖然她正值第二學段考試(最後一次呈分試),她不但沒有打亂溫習的心情,反而讀得更起勁、更有目標和更效率,她把省下的時間自發地用作為辯題搜集資料和上網觀摩其它優秀的辯論隊。今天,當我看到她的臨場表現,我們沒有想過我們的女兒可以脫胎換骨。雖然當中還有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但期間我們看到她的努力,真叫我們喜出望外。負責的老師馮主任說,予希是整個辯論隊進步明顯的學生。我相信不只是辯論的技巧,思辨的能力,最重要還有重建她的自信心(以前我們一直都覺得她不夠自信)。我們很感恩,予希在校遇到很好的機會,遇到很好的老師。今天,我在場見證到老師不但對他們鼓勵和支持,也懂得欣賞和肯定每個同學的優點和貢獻。今天的初賽雖然他們輸了,但老師沒有讓他們沉浸在慘敗的哀愁中,反而藉老師的引導,他們學會更多更多。馮主任對予希說,她沒有輸,她贏了她自己。

值得激讚的是:今天得知校長是本校際辯論比賽的籌委會主席。校長雖身為主席,但由始至終沒有下命令負責的老師去催谷拿取獎項,反而把目標放在任由學生透過自身的經歷和團隊合作,培養興趣,並吸收經驗,最重要是培養學習的情操。反之,可以看出其它學校,從隊型的編製,技巧的操練,以致講辭的撰寫均精雕細啄,可見得學校對爭勝志在必得。自大兒子選擇入讀賽小,都知道賽小有其與別不同之處;但直到今天,我們真的見識到,學校可以為名利豁出去,真正關心學生的成長。萬千感謝學校、校長,和眾老師。

家長教師會主席暨家長校董
郭迪舜

— 與 Faustina Kok 和 Louis Kok

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電話:29481122傳真:29481121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