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被性侵犯後的行為指標

兒童被性侵犯後的行為指標

郭迪舜博士(兒童及法證心理學家)

家長、社工或其他教育同工如能熟悉兒童被性犯後的行為指標,便可愈早辨認出可疑的個案,也就愈可及時阻止災難繼續發生,及第一時間治療孩子的心靈創傷。須知愈早就醫,心靈創傷愈有機會能夠完全康復。

四十二個兒童(由五歲至十一歲)被性侵犯後的行為指標如下:

  1. 當孩子向人報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性侵犯時,會採用偽裝的手法,如:「我認識一個女孩,她被人…」
  2. 持續和不恰當與朋輩、玩具、動物、或他們自己玩性遊戲,例如:慣性把東西塞進陰道,或以玩具或以自己,與他人作性交或誘人姿勢。
  3. 能夠仔細形容性行為的經過(特別出自幼童的口中)。
  4. 在兒童的視藝作品中,所說的故事中,遊戲中,帶有強烈與性有關的主題。
  5. 回家時表現出驚恐,或透露寧願住進學校宿舍或寄養家庭。
  6. 倒退的行為 — 任何兒童已掌握的技能,突然退化或消失。例如:已懂得晚上控制小便的,突然尿床起來。
  7. 在需要作幻想時,兒童呈現思想短路,或過於聚焦,無從釋放。
  8. 睡眠困擾,或經常發惡夢。
  9. 食慾顯著改變,不是暴食,就是厭食。
  10. 與環境不相稱的受驚狀態,包括焦慮、抑鬱、驚恐、強迫性思想。
  11. 過份遷就他人的行為。
  12. 成人化或父母化的行為,喜歡成為父母的角色管束他人,或作為一方父母的配偶角色。
  13. 違法或攻擊性行為。
  14. 上學經常遲到或早退。
  15. 與朋輩的關係變差。
  16. 學習時難於集中精神,及/或成績突然倒退。
  17. 不想參與,或缺席於學校及社交活動。
  18. 不願參與体育方面的興趣活動,特別是身体有不適症狀的時候。
  19. 逃學/離家出走,
  20. 喜歡做出具誘惑性的行為或動作。
  21. 濫藥/酗酒。
  22. 賣淫。
  23. 自殘行為,如:用刀切自己的身体,或用火燒自己。
  24. 有嘗試自殺,或有想自殺的念頭。
  25. 懼怕跟侵犯者同性的成年人。
  26. 不能解釋的積聚金錢或禮物。
  27. 不斷問及與性有關的問題,或擁有不合年紀的性知識。
  28. 對窺看他人身体有強烈的慾望。
  29. 強迫朋輩脫衣服。
  30. 縱使不斷被勸阻或責備,仍拒絕在公眾或不恰當的地方穿回衣服。
  31. 對排便(無論大或小)充滿輕趣,或玩弄器官及排洩物。
  32. 經常玩弄自己的性器官,或觸摸他人性器官。
  33. 經常談及與性有關的東西,或由任何物件聯想到與性有關的東西。
  34. 對異性的性生理及性器官位置有異常透切的的了解。
  35. 常要求私穩。
  36. 經常主動說色情笑話。
  37. 對裸体畫及雕像有異常的興趣。
  38. 表達討厭自己的身体、自己的性別、自己的性器官。
  39. 強迫或誘導朋輩觸摸自己的性器官。
  40. 容易與陌生人熟絡,或以誘人的方式與他人有過多的身体接觸。
  41. 強迫動物或寵物進行性行為,或對此有過份興趣。
  42. 男性受害者的陰莖可能會常常無故勃起,或表示勃起有痛楚。

另外,受害者身体上可能有紅腫、傷口、肛門或陰道有不正常擴張,或身体上有殘留精液。這些都需要合資格醫務人員的全面檢查。

以上情況不會是單一情況發生,便足以證明有被性侵犯的可能,所以在有需要時,當事人的家長或老師需要帶同兒童往專家作進一步評估,以確定真相,及早治療。超過80%的性侵犯是來自家庭內或與家庭有關係的人仕,男孩與女孩亦會成為受害者。一個被性侵犯的創傷足以維持一生也未能完全治癒,大家請勿掉以輕心。大家齊來維護我們的小朋友。

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電話:29481122傳真:29481121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10.32